久沒玩烘培了...(悶)

 今年的夏天溫度似乎特別高?!往往一早起床忙完家事後,

不知不覺背已浸溼,一開冷氣後舒服了,人卻變怠惰了;

開始犯懶啥事都不想做,只想窩在沙發好好睡個回籠覺.

 

原本就有打開冰箱偷吃一點兒甜甜習慣的奶芭,

這陣子悵然所失,只好央求我打杯木瓜牛奶給他喝,解解癮!

在玩了幾次Cuisinart美善雅的攪拌棒後;

我的懶惰毛病又犯了,不想每晚在那兒切切洗洗,

乾脆教奶芭自己操作,以後想喝就自己打比較快啦!

 

眼看冰箱裡的Cream cheese快過期了,

加上前幾個月Costco買的香草豆莢,動都沒動過,

唉~再這樣發懶下去,恐怕我的烘培(家私)都快壞光光啦!

為了別浪費食材,只好活過來,讓烤箱重新動起來囉!

 

想想這陣子的天氣,乾脆來做個冰冰涼涼的乳酪蛋糕,

解解悶,消消暑氣吧!...

我收藏的乳酪蛋糕食譜目前只有兩本;

一本是福田淳子+信太康代+柳瀨久美子共同合著的"我愛乳酪蛋糕",

另一本則是黑川愉子寫的"小小乳酪蛋糕食譜書".

 

"我愛乳酪蛋糕"書中的材料分量對我來說較合適,

因為同樣都是用"PHILADELPHIA"的cream cheese,

一塊剛好220g可以一次用光光,(不過書裡都標註250g)

而另一本"小小乳酪蛋糕"使用的cream cheese份量偏少,

120g or 160g是走小巧精緻風.

 

今天選擇的是"布丁型熱烤式"的卡士達乳酪蛋糕,

2  

書裡材料強調使用天然香草豆莢一根...

呵呵~這根在Costco買的管子,馬上可以派上用場,

取出一根香草莢後,用刀縱切,之後再小心翼翼刮出裡面的香草仔,

Os.剩下空的香草豆莢可以放進砂糖密封罐裡,做成香草糖.

 

3  

首先把200ml的牛奶,和剛剛刮出來的香草仔放入小鍋中,

加熱至即將沸騰為止,另一邊則把五顆蛋黃和20g砂糖,以及一大匙玉米粉攪拌均勻!

 

4  

Os.是滴!別懷疑這一鍋完成的ㄍㄡ狀物,就是傳說中的卡士達醬!!!

之後把剛剛快煮沸的香草牛奶,分次少量滴加入另一鍋蛋黃混合物裡拌勻,

等到全部拌勻後,再倒回鍋子內放在爐火上,以中火加熱並用木勺不斷翻攪拌勻.

其實這整鍋變濃稠的速度還挺快的,建議一定要在旁邊顧爐火,

拌到有點兒稠度時,最好就從爐火上移開,邊繼續攪拌!

 

5  

接著把在室溫下回軟的奶油乳酪250g和砂糖80g攪打至柔滑狀,

倒入1/2大匙的檸檬汁拌勻,再分次少量加入剛剛完成的卡士達醬內!

攪拌至沒有結塊後,再用濾網過濾...

Os.這一步驟對我來說有點兒困難,不知是我卡士達醬煮太稠還是怎麼?

非常難拌勻到沒有"結塊"的地步!

 

6  

最後把兩個蛋白加上20g砂糖打到七分發,再分次和已過濾的卡士達醬拌勻,

倒入烤模內鋪平,180c烤30~35min.

Os.我分兩個模烤,大概要烤35min才熟透,表層我在最後10min時,

有把上火加大,烤出略為金黃色表面.

 

7  

烤完後等冷卻,之後再放進冰箱冷藏三小時以上...Os.隔夜最好!

這次用天然香草豆莢來做蛋糕,成果非常不錯!

香氣十足,可惜這個配方砂糖似乎用得有點兒多,

奶芭開心的邊吃邊嚷太甜,但還是瞬間秒殺掉一個!

 

8  

同場加映...奶芭嗑掉一塊蛋糕後的晚餐!!!(鳳梨炒飯+切片炸豬排)

看來我今天是復活的太徹底了,甜點和主餐一次做,

這下奶芭的減肥路恐怕更加曲折了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草莢 卡士達 乳酪蛋糕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ie 的頭像
    annie

    燕巢*牛奶芭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