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c

 

風蛋糕可說是我一開始接觸烘培的敲門磚...

第一次嘗試分蛋,第一次了解甚麼叫做蛋白消泡,

第一次徒手拌勻麵糊,第一次緊張兮兮守在烤箱旁,等著蛋糕膨脹長高高!!

 

從剛開始的手忙腳亂,到後來幾乎達百分百的成功率,

現在戚風蛋糕可說是我的拿手絕活,偶爾玩玩麵包,做做塔派甜點之餘,

最後還是會忍不住回頭再烤個戚風,看它在烤箱遇熱膨脹爬高模樣,

一出爐整間屋子滿是雞蛋糕香氣,就是這款甜蜜滿足成了我的小確幸!!

 

c0  

 

剛開始玩戚風時,在混拌麵糊這一關時常失敗,不是蛋白遇水消泡,就是蛋白打不夠發,

所以很多食材都不敢隨便亂加;保守的黑糖,抹茶,蜂蜜,香蕉,伯爵茶是不敗基本款,

直到後期上過不少烘培課後,對戚風的掌握越來越得心應手,開始大膽嘗試...

波菜,紅蘿蔔,南瓜,巧克力豆,甚至是鹹口味的岩鹽香草,蔥花味增,帕馬森起司,

Os.不過大家對甜戚風的接受度還是比較高!

 

這裡推薦一本我最愛的戚風食譜書...

書名:自己作職人配方的戚風蛋糕

作者:青井聰子

譯者:瞿中蓮

出版社:良品文化

出版日期:2012年01月05日

ISBN:9789867139535

定價:$280

 

作者青井聰子老師原先在鎌倉開設咖啡店,由於店內蛋糕頗受好評,

再加上自學研發戚風蛋糕有成,故於2003年在鎌倉農業合作社開設戚風蛋糕專賣店,

而成為電視媒體爭先報導的人氣蛋糕店.(WWW.k-chiffon.com/)

 

c1  

 

書內目錄共分為三大項:

一.改變素材.改變口感的方法:如加入奶茶,或含水分食材如香蕉,南瓜.

或加入粉末改變味道,如抹茶,可可.甚至是替換粉類改成全麥麵粉或米粉,

添加富含油分的如巧克力或起司.

 

二.一次只加入一種素材的風味戚風蛋糕:

蜂蜜.巧克力碎片.杏仁果.優格.椰子.檸檬.蘋果.黑糖.黑芝麻.豆奶.玉米....

 

三.以戚風蛋糕為基底作美味甜點:

草莓鮮奶油蛋糕.蒙布朗.紅豆蛋糕捲.馬鈴薯鬆餅.法式沙瓦林.三色戚風蛋糕.

 

c3  

 

這次試作的是"紫芋戚風蛋糕"

材料:(17cm)

蛋黃 4個

沙拉油50cc

牛奶30cc

紫芋(先蒸熟淨重)70g

低筋麵粉70g

蛋白4個

砂糖65g

烘烤時間180度約25min

 

其實我有點兒搞不懂書內紫芋的圖片,究竟是地瓜還是芋頭?!

印象中在沖繩有吃過紫芋類的甜點製品,Os.但不確定是否為紫心地瓜哩!!

恰好冷凍庫裡有一包朋友送的養生地瓜,同樣來自日本,而且表皮也是紫色的,

呵呵~我猜八九不離十,這應該就是了吧?!

 

書裡紫芋是用全生的,故要先蒸熟再使用,但我這包已是熟地瓜,

所以先微波解凍後,直接用打碎機絞碎,不過和蛋黃糊拌勻時出乎意料太乾,

再加入低筋麵粉後幾乎拌不動,只好再一點一滴加些許牛奶來增加濕潤度!

 

 c2

 

最後和打發的蛋白霜拌勻時很驚險,一度我以為要消泡失敗了?!

好加在從前老師教的徒手拌勻法真好用,可以控制力度和掌握範圍,

雖然太久沒練習,用到兩手都是麵糊髒兮兮啦!

不過真得靠這種方式 才能夠操作分量多且難拌勻的麵糊哦!

 

 

 

Ps.這是從前學習製作海綿蛋糕的上課短片,偶爾看看老師的操作技巧,複習一下!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