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0  

 

本對"鮮奶油蛋糕"懷著顆戒慎恐懼的心,在翻閱無數次Grace食譜,

看到嬌豔欲滴,楚楚動人的草莓花式蛋糕後,我...徹底融化投降!!!

抱著"不管再困難,也想試試看"的心情,特地砸五百大洋捧回一大盒草莓,

以及一大罐的法國諾曼第鮮奶油Creme fraiche d Isigny~準備來開工!

 

101  

 

想要做這美美的草莓花式蛋糕,第一關就是要烤個海綿蛋糕,

照Grace食譜的做法是;用大型四顆全蛋+135g細砂糖,

先丟進容器裡攪拌,微火加熱到接近體溫後離火,之後用電動打蛋器全力打發,

至濃稠狀後加入135g過篩的低筋麵粉,改用橡皮刮刀快速攪拌,

之後再把已經融化的35g無鹽奶油,倒入快速拌勻,

用170度烤30分鐘後,調降到150度再烤15分鐘...

 

第一次照食譜做,光在拌入麵粉這步驟,我就知道蛋糕已失敗了!

果然烤好時外觀呈扁塌狀,完全沒有發起來,欲哭無淚的我原想...一丟了事!

不料被聞香而來的牛奶芭給搶了去,還吃個精光!!

邊嚼還邊讚嘆:妳這次烤的蛋糕,好像外面在賣的古早味蛋糕哦!

Os.呃~我能說甚麼呢,真感謝牛奶芭有個好胃口啊!

 

我發現"全蛋海綿蛋糕"真是我的罩門欸,

每次看食譜都是寫得簡單,材料準備也簡單,但做起來怎麼就這麼不簡單?!

想一想決定參照其他方式來做蛋糕基底...上網查查:

*延伸閱讀*

Carol基礎海綿蛋糕

MASA的Cake基本海綿蛋糕

Life&Cook法式海綿蛋糕 

 

最後我選擇用周老師美食教室-基本分蛋蛋糕做法來完成它!

基本分蛋蛋糕其實等同於法式海綿蛋糕,

唯一不同處是沒有加塔塔粉或奶水,

單純只用雞蛋,砂糖,牛奶,沙拉油,低筋麵粉來做,材料比較天然健康,

相對的蛋糕消泡發不起來的風險也高啊!!

Os.好加在這次我成功了 !

牛奶芭再度發表評論,他認為這"分蛋蛋糕"味道好似外頭在賣的雞蛋糕,

恩~不管是甚麼味道,最重要的是他可別又把這蛋糕吃光抹淨才好!

 

103   

 

等做好的蛋糕冷卻放涼後,拿出大刀來準備橫切成三等份...

不料這看似簡單的切切切動作,也是危機重重啊!因為天曉得手會不會銼?

會不會三片切得厚薄不均?不過最後我的心得就是...別驚別怕!!just do it就對了!

不幸切爛了,等會兒還有鮮奶油來遮,到時像白雪覆蓋大地般,蝦米攏看無啦!

 

102   

 

按食譜操作到這,正主角兒終於粉墨登場,有鑑於大家都說草莓農藥多,

因此在清洗上特別費了一番功夫,洗好切蒂各縱切成四等份,

邊緣要切厚些等會兒做夾心用,中間切薄些等會兒擺上頭當裝飾.

 

接著就是我最討厭的工作:打發鮮奶油啦!!~

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噴得到處都是,500cc鮮奶油加上45g細砂糖,

用隔冰水方式打到七分發...

Os.連續幾次實驗下來,我的小心得是打發鮮奶油時;

裝冰水的盆子可先放置冷凍庫半小時;之後會比較好打發!!

 

104  

 

混合果露材料:檸檬汁兩小匙+糖漿(150g細砂糖+100cc的水加熱溶解)一大匙

+櫻桃白蘭地酒一小匙+水100cc

用毛刷抹在已切薄片的海綿蛋糕雙面,接著就是組合拼裝完成啦!!~

一.先抹一層鮮奶油.

二.把切片的草莓擺在上面.

三.再抹上鮮奶油覆蓋住草莓.

連續作兩層,表面裝飾用剩下的鮮奶油,全倒在中央讓它自然流向側面,

之後用抹刀均勻塗平...最後從邊緣開始,將草莓切片如花瓣般擺放,

由外往內排列做裝飾!

 

105  

 

若嫌不夠搞工,等蛋糕表面裝飾完成放入冰箱冷藏時,

還可繼續製作鏡面果膠...Os.嗚~好像在說自己,還不夠累一樣?!

將果膠50g和熱開水60cc放入鍋中溶解,

加入一大匙檸檬汁和1/2大匙櫻桃白蘭地酒調味,稍微冷卻後,

迅速淋在表面裝飾的草莓上,這樣一來可增加光澤度...

 

106  

 

由於牛奶芭的矯情,故意說要減肥成小鳥胃,所以除了七吋外,又多做了一個四吋小蛋糕

但礙於草莓量不足,只好表面裝飾性的來顆五芒星,少了草莓花瓣的數大就是美,

光用這幾片小草莓在視覺上感覺也清爽,嘗起來的口感也如同外觀,不甜不膩眾人皆捧場!

 

Os.不過這款花式草莓蛋糕,除了製作搞工麻煩外,

最大的致命缺點就是草莓會出水啊啊啊!!!...

在冰箱冷藏了幾天,內層夾餡的草莓切片開始溼答答...

所以若要避免,首先就是要現做現吃完,要不就是內層夾餡草莓放少些,

異想天開的老媽還問我:"為什麼裡頭不夾布丁呢?"

喔,那麼還要再來點芋泥嗎?...若真搞成這樣,那還叫草莓鮮奶油蛋糕嗎?~(昏)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