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9051.jpg  

記得去年中秋是做綠豆椪來應景...(去年看這裡)

不過今年的中秋多了個唯唯,

看她有事沒事,就拿扮家家酒裡頭的小碗小盤來啃或摔,

這殘暴的畫面帶給了我新的刺激(想法),

如果...月餅做成迷你版本,像扮家家酒一樣的玩具會不會很可愛呢?!

 

於是我開始上網找食譜,

另外也參考一本中式糕餅點心/顏金滿著的食譜書,

裡面的圖解作法清楚又明白,

只可惜這次紀錄照片不多,因為做中式糕餅雙手容易油膩膩,

要邊拿手機邊拍照實在困難,所以單純就配方和文字記錄囉!

 

::迷你一口蛋黃酥::

/烏豆沙餡/

不包蛋黃的每個10g

包蛋黃的每個8g

豆沙餡先搓圓備用,建議買低糖的!

 

/鴨蛋黃/

Os.我個人覺得鴨蛋比雞蛋來的香!

蛋黃泡米酒後,取出撒點鹽,放150度烤箱烤五分鐘.

取出放涼後每個切四小塊.

 

/油皮/

150g中粉

30g糖粉

55g酥油

70g水

 

/酥皮/

205g低粉

100-110g酥油

::做法::

1.建議前一晚先把餡料部分準備好,不然一次一起做蠻累的.

先取8g豆沙餡裡面包1/4顆鹹蛋黃之後搓圓.(以此類推一直做下去)

依這份量大概要捏100顆左右的餡吧!

 

2.油皮製作:

把材料都放進攪拌盆裡,水要一次次慢慢加,

用手試試柔軟度,直到呈現光滑不黏手的麵糰,然後放進塑膠袋裡,

靜置鬆弛30分鐘.

 

3.酥皮製作:

簡單把低粉和酥油,用切拌方式攪勻,切記不要過度揉捏以免出筋,

再來是動作要快,以免手的溫度太高讓酥油融化了!

用手捏成團後,搓成長條狀,切成每個5g搓小圓球.

 

4.把鬆弛好的油皮搓成長條狀,每個切成7g,

之後油皮包酥皮,像小籠包似的捏合開口朝上,

之後壓扁上下桿平,成橢圓形一薄片,由下往上捲起,放旁邊鬆弛15分鐘.

(以此類推,每個都這樣做,大概作30幾個吧!)

 

5.鬆弛好的麵糰壓扁,再度上下桿平,由下往上捲起,鬆弛30分鐘.

 

6.把鬆弛好的麵糰,兩邊抓起往中間捏緊,再度壓扁,上下左右桿平成薄片,

然後就準備包餡啦!!

09052.jpg  

這是包好餡後,刷上兩次蛋黃灑上黑芝麻,正準備進烤箱的成品照.

烤箱200度10分鐘.如果表面未上色,可以下火關掉,用上火再多五分~十分鐘.

09054.jpg  

這是裡面有包蛋黃的,我另外還做了一些是光烏豆沙餡的.

小小迷你版真的很可愛,而且很好吃熱量又低,

但它做工繁瑣,加上一直在那邊重複包餡,天啊!雙手都快抽筋了,

這時候就希望自己有個工廠生產線,很多人在那邊幫忙做就好了!

Os.唉~還是訓練唯唯長大後來幫忙比較快!

說實在...下次我應該不會玩這種迷你版的,

作正常版的蛋黃酥比較輕鬆!

 

Ps.附上我2011年作的鳳梨酥紀錄...(連結請看這兒)

09055.jpg  

Os.唯唯一直把玩著蛋黃酥,還一付嘴饞樣...

09056.jpg  

Os.我就是被這套辦家家酒玩具給洗腦的,怎麼這麼可愛哩 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